2011年6月27日 星期一

(採訪紀實) 2011 蛇型藝廊夏季展舘開幕之原來這就是英媒

算是在記者+設計師世家長大的我對於出席倫敦蛇型藝廊(Serpentine Gallery) 2011年夏季展舘的開幕相當從容不迫. 今年藝廊請到的建築師是2009年普立茲克建築獎得主 Peter Zumthor.  去採訪前的我功課做了, 報導讀了, Peter Zumthor的兩本書看了, 因此毫不緊張. 前一天晚上想的是, 在倫敦今年最熱的一天去採訪到底要穿什麼才又得體又涼快. 不過我真是小看了採訪這件事情.

早上起來, 氣溫飆到26度, 天空一片雲都沒有. 我望者借來的單眼相機, 出門前還是放了下來. 一身筆記本, 水壺, 大包的我要坐熱烘烘的地鐵, 公車,然後徒步走海德公園, 大相機實在太重. 考慮到自己的體力還是輕簡為主.

到了肯辛頓花園看到的是一座漆黑的建築. 眾多攝影記者大包小包的排隊, 更多人直接拖行李箱進場. 展舘內好的角度已經被各大媒體佔據. 上百名的記者比我預期的多, 這麼大陣仗讓我緊張了起來. 我找了一張桌子坐下.  想要趁建築師講話之前先好好感受這座建築. (看Peter Zumthor 怎麼能不從 '感覺'開始).

但靜不了心. 好吵, 快門聲此起彼落.
好刺眼, 對面的攝影助理拿反光板轉來轉去 (艷陽高照, Peter的建築對比太大, 光線很難抓).
好熱, 氣溫應該已經超過30度以上.
好渴, 好曬, 好多人!
實在很難專心.

Peter剛好坐在離我約2公尺旁邊的桌子接受採訪, 快結束的時候我聽到女記者叫住他 "By the way Peter, can you tell me how old you are?"...我以為年紀/性向/婚姻狀況這種事情在國外不好啟齒? 英國人這麼直接問話我還是第一次看到. (還是我太沒見識?!)

Peter起身的時候看到旁邊的帶者粉絲式微笑的我, 然後竟然給我一個迷人的眨眼! (當下馬上打到正在上班的建築師男友那裏炫耀! 男友歸咎為 "亞洲女生的長相在歐洲本來就很吃香" 這麼籠統的原因上)

記者發佈會開始, 我人小又沒帶大相機(好險沒帶)所以還蠻容易卡到好位子, 不過可怕的事情來了, 幾位攝影大哥大姐開始往我這裡擠. 平日在地鐵上密度超低的空間大家都很小心的不要貼近彼此的身體的英國人此時不知怎麼著, 蜂擁而上. 有人從我手軸下的縫隙擠入, 我被擠得轉面倒退, 他的大包包再從我背後壓上去, 一瞬間我已經站在他的後方. 然後就是一陣可怕機關槍聲的連拍快門

 "卡嚓卡嚓卡嚓卡嚓卡嚓卡嚓"....

Peter慢慢的說他的概念: 我對花園的想法是....(內容暫時隱藏, 請見8月份雜誌專欄)
你看那花, 那鳥, 那風輕彿, 你們聽花園裡的聲音...
他把手一舉起來做 '聽'的動作時候, 背景除了

"嗶嗶 (對焦), 卡嚓"
"嗶嗶, 卡嚓"
"嗶嗶,卡嚓卡嚓卡嚓卡嚓卡嚓"
"卡嚓卡嚓卡嚓卡嚓卡嚓卡嚓卡嚓卡嚓卡嚓卡嚓"

我想多數記者真的沒有在聽...
(還好我的相機很乖很安靜)

聯訪結束, 建築師被帶去給各大媒體專訪. 我們這種小咖只好默默跟在旁邊偷聽內容然後認真筆記. 他被專訪的同時都還有其他媒體不論從遠方, 上方, 下方, 或是一步之間的距離不停的拍. 原來英國的媒體是這樣的! 我以為跑建築新聞的藝文媒體應該素質比狗仔優秀, 誰知道居然這麼大喇喇, 這麼不體貼.

     祖姆特的夏季展館和去年在威尼斯雙年展得到特別榮譽獎的荷蘭園藝設計大師皮耶.奧達夫(Piet Oudolf)合作

專訪的空檔建築師相當無助地被安排在各角落留影.
"Peter看這裡, Peter看右邊, Peter看左邊, Peter看天空, Peter看花, 看久一點!"
"Peter 你臉黑了, 朝光那裏踏一步"
"Peter, 你可以看起來有興趣一點嗎? (Peter, can you look more intersted?)" 這位大哥還真敢要求!

此時我已經快放棄 (建築師應該不是此次的重點吧, 我們不是來看建築的嗎?)
雖然難得, 我決定有幾張Peter的照片就夠, 還是多想想花園的問題, 看有沒有機會問他.
沒想到看花園也被噓:

 "ㄟ那邊那個小姐(指我) 我剛才才把這裡淨空, 我要拍這個角度, 你佔到我的畫面了"
攝影大姊沒好氣的說. 我一轉頭果然場面很空, 椅子桌子還很整齊 (可見她喬了很久)

"建築本來就是會有人在裡面, 沒有人在你的畫面裡不是很不自然?"(不敢說出口的內心話)

      一個個壯碩的記者們努力發稿中

最後終於有日本的媒體和英國媒體為了日媒站進英媒的視角內而吵起來:

英媒:   你到我們這裡來拍, 我們都拍這個角度不是很好?
日媒(一位阿姨)大吼:    可是我不想阿!
看到平常客氣保守又壓抑的日本人和英國人吵架讓我開了眼界.

12點 Peter終於結束所有專訪, 我逮到機會, 越過面露難色很想推開所有媒體的公關先生, 禮貌的問Peter是否有空回答兩個問題.  對於建築, 他很樂意耽擱一下. 雖是快問快答, 仍不虛此行. 完整的報導, 更多內容和精彩的照片還有關於2011年蛇型藝廊的大小事請鎖定8月份的雜誌專欄還有我的部落格!

延伸閱讀:
2010倫敦蛇型藝廊夏季展舘(由讓 努維爾設計)文章點我
2011蛇型藝廊活動訊息/Park Nights detail 點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