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3日 星期六

Split 斯普利特:皇宮庶居的前世今生



Text: Chris Yang
Photo: Chris Yang, Ernie Lew, Getty Images

原文刊登于長榮機上雜誌2015年一月號
Split: A Journey Through The Millennia, published on enVoyage (EVA Air's in-flight Magazine, 2015 Jan Issue)

線上閱讀:點這裡  Read this article online

斯普列特 (Split) 是達爾馬奇亞(Dalmatia)地區最大的城市,也是克羅埃西亞第二大城,位於國土南部。斯普列特的歷史從老城區開始說起。的經驗令人難以忘懷,到處可見不同時期的教堂、神殿、皇宮遺址和幾百年來恣意加蓋,增建的民宅、商店融合一起。眼前可以是古老的城牆角塔,推開門順勢上爬居然可以見到掛著門牌的民宿。 這一秒沈醉於羅馬人登峰造極,千年不朽的磚砌拱頂,細緻雕刻,下一秒看到的是各式商店,提著公事包從家門走出來的居民,還有城牆上五花八門的晾衣陣仗。 時光交錯在斯普列特是稀鬆平常的小事,而這一切的演變該從何說起呢?

戴克里先宮殿前臨亞得里亞海,南北長215公尺,牆高21公尺,前臨亞得里亞海,南高22米,北高18米。共有16座塔樓和4座宮門(金門、銀門、銅門、鐵門)。中心有兩條11米寬的拱廊大道。宮殿前部為寢宮。沿海拱廊長160米,寬7.3米,可瞭望海景和達爾馬奇亞海岸。

西元305年,羅馬皇帝戴克里先 (Diocletian)修築多年的巨大堡壘型式皇宮正式落成。這是皇帝為自己退位後所預備的生活居所,工程浩繁,宏偉壯麗,距離當時達爾馬奇亞省的首府沙隆納(Salona)儘八公里遠 。其中最重要的建築莫過於他為自己修築的八角形陵寢,以雪白的大理石砌造而成, 1700年後至今仍屹立不搖。而這座城堡也成為日後斯普利特的城市基石。
八角形的聖多米努斯大教堂其實是最初戴克里先皇帝為自己準備的陵墓。皇帝是埃及迷,教堂前的古老的人面獅身雕像遠從路克索運來,歷史可追溯至西元前1500年。七世紀時斯普利特的主教將建築改為天主教堂,並於12世紀增建羅馬式樣的鐘塔。
Sv Duje 攝影 Ante Verzotti © TZ SPLIT

沒想到,退位後的戴克里先失去權勢,遭元老院指為罪犯,可謂抑鬱而終。龐大的宮殿在他去世後初期仍陸續作為皇帝和官員的別墅使用 。過了300多年,達爾馬奇亞地區被斯拉夫人和阿爾瓦人入侵,難民紛紛逃往亞得里亞海上的島嶼。這批離鄉背井的難民多年後重回本土,來到斯普列特,躲進已成廢墟的皇宮避難,並在此地定居下來。人們在宮殿周圍隨意加蓋房屋、工坊、商店和教堂,展開了後續一千多年的生活。斯普利特的古城區與戴克里先宮殿在1979年被列入聯合國世界文化遺產, 現今仍有約三千多居民在舊城區中居住。

今日我們眼前的斯普利特老城中參雜了千年的建築歷史痕跡。深入其中像是進行一場建築尋寶遊戲。拜占庭帝國,威尼斯帝國,奧匈帝國以至於上個世紀的共產統治,不同王朝的不同風格在各個角落,或發光,或隱晦,或被歌頌,或被修改。腳下的大理石板路被幾個世代的腳步踏到晶亮光滑無比, 是時間和世代的珍貴刻痕。

無論從東南西北哪個方向進舊城,都會抵達被列柱圍繞的皇宮中庭,這裡是舊城中心。想飽覽斯普列特過去的風貌,最簡單的方法便是在聖多米努斯大教堂購買套票,一次遊覽大教堂 (Katedrala Svetog Duje,Cathedral of St. Domnius) 、寶物室 (Riznica,Treasury) 、鐘塔  (Zvonik,Bell-Tower)、列柱廊中庭地下室 (Kripta,Crypt)和洗禮堂 (Krstionica,Baptistery)五個重要歷史景點。

 《圖說》建於西元5世紀的神殿後被改用成為為洗禮堂,正中央放置巨大的石十字浸水池。從鐘塔向下望可以看見白色的古老神殿今日夾雜在密度極高的後世建築增建群中。

從皇宮中庭向南面走會抵達壯觀的圓形天井,這是通往皇帝居所的門廳,最高處的芎頂當年曾以大理石覆蓋並鑲崁精緻的馬賽克,坍方之後形成今日屋頂透空的面貌。這裡現在是表演團體清唱『Klapa』的完美場地,圓拱讓合音產生美妙的共鳴,直通天際,總是吸引不少聽眾駐足。

除了遊賞古蹟之外,逛市級也非常有意思,舊城區有各式各樣的市級,從服飾,蔬果,雜貨應有儘有。由於臨海,海產豐富,盛產各種蝦貝魚蟹,在鐵門附近的魚市場可以買到當天最新鮮的海鮮。蔬菜方面,除了我們平日熟悉的紅椒和青椒,克羅埃西亞盛產白椒,滋味香甜,將白椒挖空, 中間鑲肉和米飯加以燉烤,是當地桌上常見的菜色。另外,黑色的墨魚燉飯還有義大利麵都是廣受好評的選擇。

  

斯普列特也是轉往克羅埃西亞和東歐其他美麗城鎮和島嶼的絕佳交通樞紐,近的來說可以往南前往杜布尼克(Dubrovnik);向西乘船到美麗的薰衣草勝地哈瓦島(Hvar)或是傳說中馬可波羅的出生地科楚拉島(Korchla)。 若有意遠行也可乘坐跨國渡輪至義大利東岸的安科納(Ancona)。 
斯普列特舊城年歲已高,被列為世界遺產,它沒有架起防護,讓人不得親近,反之,城市的脈動和人們的生活依舊不停地前進。這是斯普列特令人欽佩,也同時著迷的地方。 


--
1 戴克里先生前將龐大的羅馬帝國一分為二,並採取四帝共治的統轄模式以易管理。 他的決定讓日後的羅馬帝國最終走上完全分裂的局面。 戴克里先所管轄的東羅馬帝國在他死後演變成為拜占庭帝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