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7日 星期一

也是人


看上海世博的人真的有這麼多嗎? 有

上星期六(六月三十日)當天的人次為43萬人. 世博可惜的一點絕對是人民的素養與硬體發展成果的落差. 不過樂觀地來說這也是可賀的一點. 起碼對國際的門打開了, 起碼各類鄉民, 插隊的, 吐口水的, 隨地坐在地上摳腳指頭的, 大聲嚷嚷的, 隨手丟垃圾的都被看見, 被指正, 被挑戰.

可以用衛生標準規範的事情還算小, 恐怖的是道德標準. 每個人都不一樣-- 礙著你了我也沒辦法. 我想插隊就是得插隊, 我想奔跑上渡輪就是得狂衝, 我沒手拿垃圾就是得丟在地上, 我腳指頭癢癢兒就是要現在坐下來摳才舒服.

人多, 警察得拿大聲公喊話, 喊國家顏面, 說文明水準, 動之以情, 說之以理. 沒法, 人嘛, 從亞當生下來就是不聽話.

教育需要時間, 文化需要時間. 人山人海, 有時候忘記他們是人, 得下心思栽培的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